星期四, 9月 29, 2005

電影:歌舞中國

記得那個跳著踢躂舞,讓人眼睛一亮的雞精廣告嗎?

歌舞中國(Burning Dreams)】是彭文淳導演的第一部紀錄長片,除了爵士舞、踢躂舞、搖滾樂,更多的是夢想充斥在片中。老一代的,接著的,還有新的。

梁一老先生出生在上海,待過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最後又回到上海。從自己跳舞到開設舞蹈學校教舞,七十一歲對於舞蹈的熱情始終沒有減弱。堅持著,持續不斷地跳他心中的舞。

揚揚是梁一的學生,也是舞蹈學校的老師。影片開始時在高樓獨舞的舞姿使人驚艷,然而當在舞台上演唱【蝴蝶夢】時卻又是截然不同的景況。身為梁一最重視的學生,有一種要替老師完成夢想的使命感,面對學生又得替他們想到現實環境的困難。【蝴蝶夢】有夢有無奈。

學舞的學生個個熱情洋溢充滿抱負,甚至有著非跳舞不可的猛烈執著。然而學生來來去去,又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梁一老先生非常欣羨爵士、踢踏等源於國外的舞蹈,想著因為生活與成長環境的差異而難以完全表現舞蹈本身的樣貌。然而舞蹈是一種表現的方式,能夠自由運用在表現本身情感或想法上才能有更廣闊而且獨特的發揮吧。

連結:日光遊樂場破報大紀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