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2, 2005

展覽:北美館

Vivienne Westwood北美館回顧展出乎意料地吸引了大量對“時尚”異常敏銳的民眾前往觀展,五百多件的展品加上影片,內容十分豐富。自早期強烈反叛的作品到現在以獨特剪裁創造出的優美線條,她說,
「我能夠掌握在三度空間裡立體物件的變化。好比拿一方布,從中剪出一道開口,再繞成方形;我便可以想像出捏住一角讓它自然垂掛後所會呈現形狀。」
從各部份之間比例的變化尋求整體造型上的新意,利用服飾改變人體原有的外在輪廓,以及把受到的目光導引至穿著者的面部等,都是她在設計時的企圖與努力。不管衣服怎樣搶眼,重點還是那穿衣的那個人。

二樓展區有展品眾多的2005年典藏常設展,其中江兆申高一米七,寬近四米的書法作品【行書蘇東坡前赤壁賦】至少用了兩種不同的字跡,近看似乎雜亂無章,後退幾步觀看卻又顯得十分和諧勻稱。此外李錦繡的紀念展【竹凳的移動】也有約150件作品。五十歲時癌症取走了她的生命,她幾乎是持續創作到最後一刻。從在校時的素描到為弟弟和弟媳製作的建築裝置,30餘年間的作品有十分多樣的面貌,“安靜”的藝術家有著大量“不安靜”的作品。

逝去的腳印】是翁庭華在1962至1965年間所拍攝的70餘幅以採礦小火車為主題的攝影作品。在拍攝的幾年間,記錄了調度廠從有著許多人忙著工作,到棄置荒廢。鐵軌在畫面裡構成的線條、冒煙的小火車、逝去的舊事物,Olympus35相機經由銀鹽相紙呈現的黑白影像有種獨特的魅力。

與小火車同在三樓的是【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展】,內容為1979年至2005年所有Pritzker獎得主的介紹,以及該建築師的重要作品。此展準備了許多大型的介紹看板,數個建築模型,影片區,以及多本厚重作品集,肯定可以慢慢挖寶。

連結:嶽鎮川靈~江兆申先生紀念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這次的北美館展覽太多展品了,印象深刻的就只有Vivenne Westwood,沒想到你還能寫出那麼多東西。不過附帶一提,看李綿繡的展,發現早期帶有的些許灰暗風格,到晚期時反而轉變為明亮活潑,倒是滿另人玩味的,看來隨著年紀增長,她的心境愈來愈開闊,不論晚年時被病折磨的苦痛。

匿名 提到...

我今天晚上也去看了Vivienne Westwood:),回來看了你的文章,原來有五百多件展品嗎?我以為只有一百多件,感覺還看不過癮就結束了,我很喜歡她的龐克時期(才3~4件,嗚),後期的時尚也很美,可惜展場的動線設計很亂,說明文字也很小(我看得眼睛快瞎了:~~~)btw有一個女生真的穿得全身都是Vivienne唷,應該很貴吧.....!!單品一件應該少說兩萬多吧...

匿名 提到...

我想數量是百餘組,所以有五百多件(分成衣褲帽裙鞋)。印象中看到的介紹是一百多件,不過後來又在網頁上看到說有五百多。說到動線,我好像是反著看的…
ps,除非有人穿得跟展品一樣,還是也有明顯的大釦子。否則我也認不得。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