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3, 2007

音樂:Pat Martino Quartet

guitar / Pat Martino(派特.馬堤諾)
piano / Richard Germanson(理查.傑莫森)
bass / Paul Gill(保羅.基爾)
drums / Scott Allan Robinson(史考特.艾倫.羅賓森)

表演由現年64歲的Pat帶團,15歲開始跟著樂團巡迴演出,37歲因為腦動脈瘤進行外科手術。術後生理復元良好,卻因而喪失大部分記憶。初期甚至記不得自己的父母與好友,以及自己的爵士吉他手身分。憑著堅強的意志力,七年後再推出專輯。如此教人佩服的奮鬥精神讓他有了「不死鳥」的稱號。

然而儘管Pat恢復了以往的演奏技巧,卻仍未找回對於音樂的熱情。同樣從節目單裡莊智淵的專文得知,在他重新發現音樂超然的美好的過程中,竟然有蘋果128k電腦裡的音樂程式幫了他一把。想來現在的GarageBand應該更是利器了。

四重奏的樂團編制讓樂曲能藉由更多的音色表現,然而仍覺得吉他和鋼琴的平衡上不是很好。以吉他為主的時候鋼琴幾乎沒了旋律,以鋼琴為主奏的時候則很難聽到吉他聲。而當樂曲進入高潮的時候,鋼琴除了音量大,還幾乎集中到琴鍵的右邊四分之一彈奏,尖銳得讓我覺得吃不消。

Double Bass初時音量較小,大概在第三首曲子後便清晰得多。好聽。而對我來說,Scott證明了爵士鼓為什麼要叫做爵士鼓,特別是有第一首encore "Sunny"作為對照組之後。

加上兩首encore,接近兩個小時屬於夏天的爵士樂,相當豐富。若聽這音樂慢跑去恐怕比聽搖滾越還更亢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