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7, 2009

書:刺蝟的優雅 L'élégance du hérisson

我們能夠克服懲罰自己的各種想像情節嗎?

Muriel Barbery的著作,從54歲女門房荷妮與12歲小女孩芭洛瑪不引人注意的兩張面孔之後,透出兩種獨到犀利的見解與剖析。

對人刻板印象的正確性究竟可以低到什麼樣的程度?一個人呈現出來的生活方式實際上有多少合乎那個人的本質?荷妮竭盡所能地在扮演周遭眾人對於門房的期待。但離開生活周遭之後,她便能擺脫歧視,獲得原本該享有的平等對待,在各個圖書館隨心所欲地借閱書籍。

她憂心她自身愛好深刻思想以及文學典籍的本質被住戶們發現,原本平靜的生活將不復存在。她披著偽裝生活,似乎自在,卻也擺脫不了落寞的孤獨。是單純,也限制窄化了可以更寬闊的機會。

幸好是來了一個新住戶,觀察力敏銳得可以穿透偏見與偽裝,心胸也寬闊得能夠包容現實上的歧異。於是開闊了,而且不只一人。但遺憾的是生命的寬度終究與長度無關。

缺乏想像力至少就侷限了自身的格局,受罰般地被捆綁著無法拓展,影響所及可能更教人唏噓。突然覺得奶油獅說「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說得真不錯。

相關連結:Muriel Barbery.net (Fr)、@findbook.tw、@aNobii

3 則留言:

Shinji 提到...

雖然沒看過,但很推想像力限制了生活這回事~

eshen 提到...

努力並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就算自己喜歡的不像那女主角一樣低調的高級…我想這是這本書給我的反思。
故事中總是歡迎美好的結局,我想這本書也是走著相同受歡迎的路線。
自在的生活不在乎是否被人注目不是嗎?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態度,卻也為主角的追求快樂而感到一陣辛苦!呵~~~

ClarK 提到...

@xxdreamer
現在更有感受的是因為他人的想像力,使得自己的生活受到限制。

@eshen
主角那樣實在是不自然的辛苦,能夠真實地自在才快樂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