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1, 2005

表演:狂草

表演還是需要現場觀賞,經過剪輯的錄影記錄呈現不出全貌。

知道雲門舞集很久,想看他們的表演也很久。喜歡書法但錯過【行草】、【行草二】,現在到了最後的【狂草】。只是票價和觀賞品質之間的拉扯實在有點麻煩。

然後看過和聽過官方網站上的排舞片段廣播錄音之後,因為對表演背景的瞭解而加強了看表演的念頭。

男舞者只著黑褲,女舞者加穿黑色上衣,一切再簡單不過,但也已經足夠。長長的巨幅墨畫垂掛在舞台上,是配角也是主角,墨痕在特別訂製的紙張上或快或慢地蔓延變化。風聲、潮水聲、蟬鳴聲、竹子敲擊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響,以及熟悉又陌生的鑼鼓聲。不是具有節奏旋律的音樂,而單純只是(像是)自然環境中的聲響重現。

沒有節奏和旋律,但舞者的動作卻能準確地合上竹子敲擊石頭的聲響。而肢體的動與靜有極大的對比,緩慢動作的柔,與驟然停止的烈。與地板的接觸是輕巧無聲或者有如敲擊鼓面一般。輕柔是舞,剛烈則似武。

林懷民老師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到寫書法的技巧【筆潤走勢,筆枯走法】儘管觀察不出舞作的法是什麼,舞者動靜快慢輕柔強烈之間的變化已是精彩萬分。

舞台燈光從舞者的上方、左方、前方,或後方打來,創造出舞台空間氣氛與層次。男舞者背部的光影有類似墨跡的線條,女舞者在巨幅墨畫上的剪影則讓我想起仕女圖裡的線條。

錯過可惜。

連結:兩廳院購票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想到電影英雄裡,梁朝偉在萬箭攻擊之下,書寫的畫面,雖然沒有親身去看這場表演,但透過你的敘述也能略知一二,再者讓我讚賞的就是他的下載桌面,真的捕捉畫面的時機精準無比,才能有這豪氣的桌面

匿名 提到...

三、四年前看過「行草」後,
就一直還沒法找到機會去看雲門。
會的,我相信。
希望有機會能親眼目睹這精彩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