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2, 2005

書:漢寶德談美

收到極力推薦而買來看的一本書。

從【藝術教育救國論】一文開始,漢寶德這位建築界的老前輩將他對於美學的種種看法、心得、感觸,逐一娓娓道來。

這是將原本刊載於報上的文章蒐集出版的著作,因為作者相當熱情並且有耐性,所以在不同的文章裡偶爾會出現相似的東西。一些仔細的提醒,加上極為詳細的分析與描述。使得常常一篇文章看完卻不知道究竟看了些什麼東西。寫得很清楚,看得卻頗模糊。

感覺是東西就在身前一公尺,而自己卻處於失重狀態。腳踏不到地,手摸不著牆,無法前進半分,怎麼也搆不著。想來是差距太大。過些時候再重讀看看。

儘管如此,作者對於美學教育的重視仍舊相當明顯而強烈。對整個生活環境的品質仍有不小的期許。

書的最後,作者寫了一句話感謝孫女士。真好。

連結:金石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些東西雖然乍看(聽)之下不甚了解, 但是多看多聽幾次, 會發現每次都有不同的味, 也讓人期待下一次會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如果一次就看穿了它的涵義(無論是作者寫的太淺顯還是讀者太有慧根), 反而會失去一層一層體會的樂趣...

匿名 提到...

不早說,我可以把我的漢寶德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