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7, 2008

電影:Definitely, Maybe

如果不是覺得英文片名不錯,中文片名實在讓我倒彈。

影片用小女孩Maya的生活當主要時間軸,爸爸的往事以枕邊故事模式倒述,手法頗為有趣。小女孩聰明伶俐,坦率直接,故事只聽一次就抓到重點也強調出她老爹(或者成年人)糊塗的一面。

片名是感情世界裡常見的話語,很能表現那一種搖擺的狀態。台灣片商的翻譯“愛情三選一”使我胃口盡失,大陸一向的直譯習慣翻成“確定地可能”也不怎麼對味。想很久,我想翻成“那當然,不一定”。

我想時間是這部電影想說的主題。就像年紀到了要上學,教到第幾課就是性知識。工作、結婚、生小孩都有一個八九不離十的時間表。時間的重要不可否定,但也總不是全部。

親情也是本片重點之一,眼熟的小女孩原來是Little Miss Sunshine的女主角,演得相當好,一點不輸三個大女生。故事背景湊巧在紐約,劇組對環境設計頗為用心,好幾個帝國大廈的鏡頭,屋頂都有不同配色。只是雖然才剛去玩回來,也記不清配色與節日的相對關係,但有一絲熟悉帶來的趣味。

相關連結:IMDb@movies

4 則留言:

Maxwell 提到...

之前看預告就覺得這部電影似乎不錯,還蠻想找時間去看看的。看來還蠻值得一看的。

Karen Lo 提到...

帝國大廈打燈顏色還有schedule
有趣
每天都可以對照一下
哈哈

ClarK 提到...

@Max
只看公車上的廣告真的會引不起興致……。

@Keran
呴呴,那可是比想像中複雜哩。

Maxwell 提到...

上週六原本想去看
沒想到週五 是最後一天剛好下檔
可惜沒能看到...

到是去看了鋼鐵人....
美式英雄片
不過說實在 我覺得蜘蛛人比較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