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7, 2007

電影: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中文片名譯為「當幸福來敲門」,我覺得不好。「敲幸福的門」,甚或「撞幸福的門」更貼近Chris Gardner的個性與作為。

Linda離開,如果Christopher也離開,我想Chris是怎麼也撐不下去的。畢竟賣掉一台骨質掃描器的收入250元可以提供他們父子倆「四個星期的氧氣」,Christopher的“朱媽媽Happyness電視托兒所”一個月就要搶去150,但Chris卻始終堅持著讓Christopher去上課。他不吃不睡,也要儘可能讓Christopher吃得好、住得好、睡得好。小孩是無可取代的重心。

總算,企圖心、誠實、努力等總總累積讓他如願以償。如果他沒有遭遇這樣的困難,如果他如同最當初計畫的一般每月賣出一部,或者兩部骨質掃描器。於是他的生活不會那樣困難,Linda不會離開,一家人在一起,日子雖然不寬裕,但知足也能快樂。

於是就沒有絕境,沒有動人的故事。無怪乎教會裡的歌要唱著「請別移走高山,而教我們如何翻越;請不要消弭危險,而教我們趨吉避凶。」

欲求是拖著人們向前的力量,也得恰好,否則摔了,或被扯得不知去向。無欲無求好嗎,好像會就那樣停止不動了。恰好的欲求,似乎可以看作是適當可行的計畫。

相關連結:IMDbofficialStarblvd開眼藍祖蔚

3 則留言:

Maxwell 提到...

[無欲無求好嗎,好像會就那樣停止不動了。恰好的欲求,似乎可以看作是適當可行的計畫。]
喜歡你寫的這句話。工作以來常有個無名的感傷,到底賺錢是為了什麼?生活中沒什麼欲求,工作的目標也總跟夢想不太接近,也沒有需要養家活口的壓力。用力的工作是為什麼?讓自己忙碌而已嗎?
也許該讓自己有個欲求,才能有所計畫,讓工作的目標可以現實一點!

ClarK 提到...

天天加班,忙得跟傻蛋一樣,然後呢?空白。
所以找些事情做。
I dont want to be too tired to live a life.

Maxwell 提到...

I agree what you say~~
只是覺得,不想只是為錢工作,雖然這是現實的問題,但是還是希望工作是有目標的,當然不是說要加班,讓自己累的半死。只是希望,工作的為了某種生命上的目的...這樣偶而加點班還有點動力,如果工作只是在用時間換取金錢...那換到錢又能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