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2005

電影:天邊一朵雲

蔡明亮的電影儘管曾經看過,卻沒在心裡留下什麼,只在記憶中留下一些影像。直到【你那邊幾點】,似乎看到了些什麼,再翻找看過的舊作出來重新感受,才發現一些遺漏。

【天邊一朵雲】是單刀直入把那些都給赤裸裸地呈現出來,一個人的孤單寂寞空虛渴求。湘琪的西瓜因而不再平凡,它是唯一而不可取代,它帶來除了它自己之外的安慰,有陪伴,甚至溫暖。因此那一幕裡湘琪的眼神帶來了強烈的感受。

接著她與他相遇,簡單的一來一往便足以把心填滿,但故事的收尾卻讓人無法想像該如何繼續才好。


剛學會說話的孩子總愛咿咿呀呀嘰哩咕嚕說個不停,雖然不容易聽得懂,但是有爸媽去聽去瞭解。然後學會沈默,在心裡想,和自己對話。然後對別人講,什麼該講什麼不該講,講了有沒有人聽,聽了能不能懂,懂了是不是贊同,不贊同又是否願意瞭解。

一個人永遠是一個人,難像一朵雲那樣瀟灑來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康生的blog

匿名 提到...

好想看這部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