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05

書:香水

香水是德國作家徐四金(Patrick Suskind)1985年的長篇小說作品。故事開始在十八世紀瀰漫各種氣味的法國巴黎市區,主角葛奴乙則出生在市區裡混雜各種臭味的市場。

書名是【香水】,但故事是由各種惱人或者不引人注意的氣味開始,葛奴乙敏銳的嗅覺除了靈敏,還十分銳利。可以身在城西而聞到城東的氣味,還能抽絲剝繭地分析他吸進的所有氣味成份。各式各樣的氣味都出現在故事當中,沒有多餘的形容,讀者可以在自己的記憶中翻找自己的那一絲體驗。

嗅覺超凡的葛奴乙自己卻不帶任何氣味,而藉由書中略微誇張描述可以看見嗅覺具有的影響力,從養育他奶媽到夜裡工作的少女、擦身而過的路人、廣場上的群眾,最後到成群的流浪漢。厭惡或者喜愛都可能由氣味引發。

由氣味引發的記憶大約人人都有,辛曉琪的【味道】,或者醬油廣告裡看到電視畫面上的滷肉便痴傻呆立推不動的滷肉腳老爸。快樂或傷痛。


一篇和氣味相關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