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6, 2005

電影:Somewhere in time


1980 Somewhere in time
似曾相識



沒想到,相同的電影再看一次會有這麼不同的感受。

因為John Barry的電影配樂太動人,聽過無數次卻沒看過電影才去找了來看。第一次只感覺配樂的魅力就像永遠的一天一樣,難以抵擋。劇情方面由於對男主角Richard見到女主角Elise的照片,進而產生的仰慕之情難以認同,喜愛程度也就打了折扣。

儘管再看一遍仍舊覺得Richard與Elise倆命中註定的相遇及相愛太童話,但是卻被無法回復的分離所打動。相愛的人最終能夠聚首也是世人最大的安慰。

美國的影友會除了成立專屬網站 www.SomewhereInTime.tv,還製作許多周邊商品,今年十月也計畫在拍片的Grand Hotel舉辦慶祝會。


還記得第一張原聲帶是在某百貨公司意外發現的Ultimate Master Disc版本(MCAD-10954),掙扎了一會兒還是花了NTD600把它帶回家。市面上比較容易看到的是普通版的MCAD-31164,還有1998年重新錄製曲目增加兩倍的完整版

完整版的曲目雖然比較齊全,光碟總長也從1980年的31:48增加到42:15。不過我還是喜歡1980年的版本。重新錄製的音樂轉折不自然,表情太誇張,彷彿可以見到指揮瞪大的眼睛,伸長的握著指揮棒的手,提琴手延長身體拉弓,鋼琴家搖擺著彈琴。播放舊版本,聲音便悠悠地在空氣裡漂浮、流動、迴旋,自然不突兀。

Rachmaninov(拉赫曼尼諾夫)Rhapsody on Theme of Paganini(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一共有24段變奏,總長約23分鐘。電影裡出現的是大家最熟悉的第18段變奏。假如想聽完整版,Pletnev(普雷特涅夫)Abbado阿巴多)合作的版本還不錯,收在The Berlin Gala: A Salute to Carmen這張專輯裡。


連結:超級癡夢狂(藍藍的 movie blog)似曾相識(原聲帶介紹)、The John Barry Resource: Somewhere in Time(原聲帶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