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3, 2008

展覽:笑樂花

這是一個小小的展覽,而內容是有厚度的。展出內容是很傳統的篆刻、書法,但是表現手法與意圖卻都有新意。

篆刻祇在小小一方印石上,但是局佈得不妥,刀下得不對,就不好了。書法從字和紙的關係,到字與字構成的行氣都可以探討。不曉得小學被嫌字醜的時候跟老師討論這個會不會被訓得更慘⋯⋯。

看完展逛了逛台藝大的校園。樹木因為耶誕節被披上"米苔目",以紅磚建築為原有架構,外層圍上大片玻璃的展覽館看起來挺不錯。

當然這個展還讓我回想起在憲兵學校時的同學兼室友。只記得他是學美術出身,但已經忘了是那所學校畢業。

但是他酷愛刻章。我想不單是我還記得,整期同學應該都忘不了。

他從起床開始,一但有空閒時間,就拿起他的工具開始刻章。起床梳洗玩等集合、集合打掃完等用餐、用餐完等上課、下課等上哨、盥洗完等就寢⋯⋯。只要有五分鐘以上的自由時間,八成可以看到他將工具拿近面前,彎著身子,刻幾刀,吹口氣,再刻幾刀,再吹口氣⋯⋯

約莫是受到他的影響,才又把高中時候美術課刻章的工具拿出來。發覺生鏽了,還跑到捷運台電大樓站旁的商家買刀,買印石。

刻好的章送了人,待刻的印石還有,但刻刀不知鏽了沒。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嘿嘿
俺小時候的字醜、長大後也是一樣醜
你不簡單哩~還喜歡欣賞金石

匿名 提到...

篆刻的美是因著雕刻者的心境而改變
所以你也有刻過?
好玩嗎?^^~

ClarK 提到...

@肚皮腫一塊
字醜喔?看到我的字妳就會比較有自信了呵。

我多半是外行人看熱鬧呀,哈。:p

@eshen
創作大概總與創作者的心境脫不了干係。
除了當兵時候刻的,更早些便是高中美術課上刻的章了。

對我來說是挺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