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9, 2005

電影: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

1995 Before Sunrise(愛在黎明破曉時)
2004 Before Sunset(愛在夕陽餘暉時)
 Before Sunset


先看的是Before Sunset。

第一次看完,就傻眼。怎麼可以這樣拍片?Celine和Jesse兩個人,一面散步一面聊天,坐著休息,仍舊聊天,而後再一邊聊天一邊漫步,再停下休息、聊天。實在太教人羨慕。不曾停止地訴說、聆聽,直到最後。

去掉兩個人的對話之後,可以發現這是部很安靜的電影。不斷地在說話卻很安靜,因為沒有煽情的配樂。

所以後來,當Celine彈著木吉他唱出“waltz for a night”。醉了。


一天之後,九年,再相遇。對話之間,發現兩個人的誠實、固執、保留、猶豫、對曾經錯過的難以釋懷還有相互吸引。把愛放在心底九年,並非是鑽牛角尖或死心眼這樣的原因,而就只是愛,忘不了。九年過去,並未磨滅,似乎更純粹。

再次相遇,然後再等一下,再等一下,再也離不開。

之後呢?但願九年後能有第三集。


建議先看Before Sunrise再看Before Sunset,因為續集裡有第一集的片段,依序看下來應該比較容易體會Celine和Jesse的感受。假使看完第一集之後先隔個幾天再接下去看,不知是否會有感同身受的體驗?

也因為Celine和Jesse聊不停,一下子看完可能會有點吸收不良的感覺。即使看兩遍也不嫌多,很有意思的電影。

有些人看完Closer之後抱怨,「怎麼演員這麼少」、「怎麼一直在講話」。如果這些人不小心進了戲院看Before Sunset,不曉得是否會“憤而離席”?猜想睡著的會比較多,Before Sunset沒有Closer那樣尖銳,言辭中有更多保留。

Before sunrise & sunset原聲帶合輯裡頭有“Waltz for a night”,不過我比較喜歡Julie在影片中自彈自唱的版本。

連結:Before Sunset (2004)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我可能是屬於睡著人中的一個捏……
^_____^"

ClarK 提到...

等你擺脫難纏的小鬼,休息幾天再看就不會睡著啦~
我想第一次看多半會有消化不良的感覺吧。

匿名 提到...

前幾天租了一部電影《全民情聖》回來看。

除了好笑的地方之外,回歸到這篇電影:
往往旁邊者清,所以旁邊的人總是能教導戀愛中的人該怎麼往下走;但是身陷愛河的人,永遠只能焦急、煩躁、並且無法冷靜去思考許多的事情。

影片的最後,我們也知道:雖然機會很難去創造。我們需要的就是多一點勇氣與自信,作最真的自己,面對下一段感情,才能走的既穩健而踏實。也許,你就會高接大纛,是下一個感情的勝利家!

ClarK 提到...

我想我明白你的意思,只是我不會用“勝利家”這樣的詞。

不是比賽,不是戰爭,無所謂輸贏。

互有得失。

匿名 提到...

I agree to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