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3, 2005

展覽:偷天換日 Trading Place

台北當代藝術館 2005.4.2~5.22展覽網頁

現代藝術,藝術家們經常會選用多樣的媒材來呈現他們的作品,經常希望觀賞者可以和作品產生互動,以便讓觀賞者擁有更多的參與感。

然而大多數的時候,我只想靜靜的觀看展品,就算這個展品複雜多變充滿各種高深難解的寓意,卻也勝過制定出一套你不得不遵守互動規則的展品。我寧可自己決定觀賞的角度,再妄想用看不見的方式和作品互動,然後可以放在記憶中安靜回味。

在這個展覽,意外撿到一個展品。


108室。【四重奏計畫】李明維

從上方俯瞰108室,門開在左下角,由下而上可以進入只有微弱亮光的房間。亮光來自於上、下、左、右四部緊靠牆面擺放的電視機,電視機面向四周牆面,再用隔板圍起來。只有電視機的上方透出光線,在牆面上出現明暗變化。房間正中央放著一張長約兩公尺凳子,房裡播放著德弗扎克弦樂四重奏「美國」第二樂章。


剛走進房裡看不清東西,然後看見牆上的亮光,聽見弦樂(我並不認得那音樂,是看了簡介才知道。),再過了一下才發現長凳。一起去的同伴已經先在裡頭了,他告訴我裡面是電視,靠近的時候會停止播放。
「嗯,這用簡單的感應器就可以做到。」
沒再多想,便走近去。

卻在電視機熄滅的時候,感到冰冷。想看,想聽,想瞭解,卻被看不見而無法消除的阻隔切斷一切。

於是我,離開了房間。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恩,當代藝術展,之前也很想去看看一些展覽,朋友說你的網誌寫得不錯喔

ClarK 提到...

在韓國也可以去看展啊,學校應該也有可以免費參觀的展覽空間吧?韓國藝術家的作品風格大概也跟台灣的不一樣吧,看了什麼有意思的展要知會一聲喔~ :)

(網誌,嗯,我的程度大概就這樣了吧。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