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2, 2005

電影:Mr. and Mrs. Smith

Mr. and Mrs. Smith
2005

預告像動作片般精彩,只是又一次預告和電影給人的感覺不同,畢竟預告要能吸引最多的人買票進戲院。

電影從某個提供婚姻諮詢的診所開場,從醫生提問可以看見這對夫妻間的距離,然後先生記不得兩個人結婚多久,太太清楚得很。很多問題都頗為典型。

兩個人各有各的工作,晚餐固定七點。五、六年的時間過去,什麼都成為例行公事而索然無味。就算兩個人的職業不是這樣需要保密,一般夫妻也未必會討論在工作上發生的事情,了解在點到職稱為止。

所以兩位心細如絲的頂尖職業殺手對於彼此的職業毫無所察並不讓我覺得有多麼不合理,因為一旦觸及工作方面的事務,雙方都會心虛得想轉移話題;因為頂尖而更懂得掩飾;也可能因為莫名的信任,或自信。不願想或不願看的事情,可能就真的會視而不見。

夫妻意見相左起口角會有多難受?Mr. Smith在諮詢的時候“比”了好幾次,然而當機會到來卻下不了手。那一些顧忌、一絲牽掛還在,無論如何放不下,甚至面對千軍萬馬也無所懼。所以組織也怕了吧,用這對夫妻賺錢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結尾依然在那家診所,除了先生最後的自問自答,片中還有不少因性別而產生的觀念與行事差異。熱烈的爭鬥,完美的收場,「床頭吵,床尾和。」有意思。

OST裡有17條曲目,而其中有8首的曲名包含“Love”,加上歌詞裡出現的便超過半數了。好多情歌,所以還是別當動作片看待吧。

連結:純建議影評@moviesIMD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