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7, 2005

閒話:browser、RSS、podcast

這裡頁面的右半邊下方,有這樣一個圖示,這是一個叫做火狐狸的網路瀏覽器,微軟綁死在作業系統裡的Internet Explorer也是個瀏覽器。

那為什麼要用火狐狸?用IE不就好了。有一部份原因就像說的,安全。此外還有好用的“分頁瀏覽”以及“RSS(即時書簽)”,並且能有效地“阻擋自動彈出的廣告視窗(pop-up windows)”,這些都是轉換的好理由。當然,單純不想再用微軟也行。

火狐狸還有許多的延伸功能佈景主題可以選用,DownThemAll是具有類似FlashGet功效的延伸功能,IE View讓你遇到非IE不可的網站時直接叫出IE。還有幾個看來不錯的佈景主題:QuteBrushed(有點像Safari)、Orbit Grey v2Azerty IIPlastikfox Crystal Clear火狐狸的真面目?:p


RSS,之前有提過的。Applecan網站有篇“RSS 廣播”提到PC上的訂閱程式FreeDemon,從screenshot看來還不錯。


Podcast,網路廣播。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在網路上供人下載的聲音檔案,格式大多為mp3。聽來真是不特別,誰沒下載過mp3……。

重點在於,它結合了RSS,讓你可以持續追蹤,一有新的檔案(節目)就能馬上得知,然後下載回來收聽。既然下載回來了,就可以隨時聽,反覆聽,跟以往收聽廣播節目的習慣大大不同。製播門檻也大大降低,幾乎人人可玩。蘋果的iTunes 4.9加入了Podcast的訂閱與自動下載功能,再結合mp3隨身聽(!?)就可以把廣播節目帶著走了。

那,有什麼節目好聽?英文很多,中文的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倒沒注意到我下載的iTunes是哪個版本的?

ClarK 提到...

iPodTalks!
新開張的華語Podcast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