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8, 2005

音樂:Victor Borge

closerVictor Borge (January 3rd, 1909 - December 23rd, 2000)
humorist, entertainer and world-class pianist


因為要找楊德昌的電影【一一】而意外地找到了Victor Borge在他73歲時演出的影片——The best of Victor Borge。真是一個驚喜。

生於丹麥的Copenhagen,在美國的Connecticut辭世。在他九十歲的那年仍有六十場的演出。
「我不在意越來越老,我只是不習慣。」

從未見過這樣的演奏會,除了彈琴,還兼脫口秀及演戲耍寶。雖然影片是英語發音配上看不懂的字幕,卻一點也不影響片中那位老先生的幽默風趣。
巡迴演出的觀眾數目難免會因為各地民情等等因素而有多有少,有回在美國密西根州的弗林特城舉辦演奏會,觀眾坐不滿一半。他說:
「我相信弗林特這個城市的人們,一定相當富有; 因為我看到你們每個人,都買了兩個到三個座位的票,好讓自己坐得舒服一點、聽得清楚一點!」
幽默讓人難以招架,琴藝也確實不凡。在他生平演出的影片精選輯裡,有一段和小提琴家(有誰認識他的嗎?)搭配的即興演出,曲子是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琴藝、搭配、表情、動作,都精彩。影片精選輯的最後,打上一張字卡——
「微笑是人與人之間最短的距離。」
他的確實踐得很好。


連結:Victor Borge (@wikipedia)A Tribute to Victor Borge【The best of Victor Borge】音樂系一年級觀後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