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7, 2005

電影:一一

一一(A one and a two)
導演:楊德昌

從1994年「獨立時代(網頁中倒數第三部影片)、1996年「麻將」,到2000年「一一」。三部電影都問了相同的問題——你想要什麼?

因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不假思索地跟著大家的方向走,甚至被耍被利用。然而即便曉得想要什麼,卻又往往求之不得。

三部電影也都很真實地呈現了虛偽造假,「一一」裡的NJ(吳念真 飾)說:
「誠意可以裝,老實可以裝,交朋友可以裝,做生意也可以裝。那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東西是真的?!」
所有的真實自然彷彿遙不可及,使得「一一」裡的洋洋更顯得可愛,簡單的善意讓人印象深刻,也沒有成年人那麼多的無奈。

然後是孤單,人總是孤單,會聯想起蔡明亮的電影。


連結:走一條自己的路 楊德昌電影人生的《一一》告白 / 滕淑芬《輪到楊德昌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誠意可以裝,老實可以裝,交朋友可以裝,做生意也可以裝。那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東西是真的?!」所有的真實自然彷彿遙不可及。

好殘酷 >_____<".............

匿名 提到...

請問上那兒找這部沒上映過的電影"一一"?? 我很想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