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07

電影:Glastonbury festival

英國的Glastonbury音樂節。1970年至今,除了2001年因為2000年的混亂場面而停辦一次,從未間斷。

影片以將要參加活動的幾個年輕人帶入,藉紀錄片的方式,在接近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內呈現長達五天的活動。看完之後很能了解會因為全程參與活動而充滿成就感。

參加活動的人形形色色都有,因為音樂節而聚集在這個地方,卻未必都是為了音樂而來。如果Glastonbury不是耶穌和亞瑟王到過的地方,人潮或許不會減少,但是參與者或許會少了些心裡上的安慰。片中訪問到的一個上班族說
平常坐在辦公桌前的人不是我,到這邊我才可以當真正的我。
最開始的時候,活動是沒有圍牆的。然而提供場地的主辦者Michael Eavis為了營收考量,仍舊築起勢必會造成問題的圍牆。儘管想出在兩道圍牆中間放入馬匹嚇止意圖翻牆的人群,牆還是在2000年被推倒,於是隔年活動停辦,再隔年便有了全新設計的圍牆登場。Michael繼續每年百萬英鎊的收入。

在牧場辦的音樂節,頭一天肯定是有著青草香氣的。然而活動結束的時候簡直是場災難,滿地垃圾,風吹來捲起可以飛到三層樓高。早年因為隨地便溺的情況嚴重到污染環境,大會會廣播請群眾多多利用流動廁所。然而片中多次出現開起廁所門,又關上離開不之上哪兒方便去的畫面。終於在接近尾聲的時候隨著清潔公司父子檔現身而真相大白:所謂的流動廁所,不過是塑膠製成,深度只有五十公分的老式糞坑。

舉辦了三十多次次的音樂節,這點頗讓英國人感到自豪。因為就算下了大雨,滿地泥濘甚或積水到帳篷四處飄也滅不了他們的狂熱。我想也的確需要狂熱,才能坦然面對上一段的各式“物品”隨波逐流。

假使我是附近居民,極可能會像雜貨店裡的老先生一樣若有意似無心地說出想要準備衝鋒槍。而我不是,所以會有加入綿延數公里的車隊參加活動的念頭。

影片最後,Michael說
如果說這個活動有什麼意義,應該是可以帶給人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吧。
相關連結:Glastonbury festival@wik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