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8, 2007

旅遊:單騎半套環島(二)

早上起床,還是陰著天。無妨,收好行李穿上雨衣出發。就要進入耳聞已久的恐怖蘇花公路。

騎一段路,轉幾個彎,在對向車道的邊上拍下蘇澳港。再騎啊騎,漸漸地發現順著東北季風騎車實在輕鬆了不少。雖然從蘇澳到東澳,到南澳,到和平,到新城,每一段路都要先爬一段長長的坡,可是隨著在東澳出現藍天之後,心情也越來越好。

但之所以會用恐怖來形容蘇花公路,最主要還是因為許許多多的隧道。從新澳隧道開始,接下來有可能要在各種車輛的貼身陪伴下,通過大小長短以及明暗程度不等的各式隧道。和平隧道像新澳隧道一般不大,裡頭還算明亮。行經隧道除了開啟尾燈盡量靠邊,稍微配合一波一波的車流也可以避免在隧道裡承受太高的心理壓力與廢氣。沿著蘇花順行下來,到了最後的崇德隧道才出現莫名其妙的警示牌—「禁行腳踏車」。難道真有人會因此回頭?何況崇德隧道並不是狀況最不好的一個。

當然蘇花公路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先是遠遠的看見著名的山洞騎到之後當然要和「招牌」來張合照。雖然天空不甚晴朗,的顏色還是很漂亮。通過崇德,便離開台九線主線,轉往一週前才來過的遊客中心拍照。遇到一個知道我一個人騎車之後興奮異常的老先生,連「台灣之光」都拿來形容了呵。離開遊客中心,到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前留影,日後再來騎。

往民宿前進的路上是這趟旅程第一次被狗追,好在車速夠快,追沒幾步就退下去了。到達民宿之後在高腳蜘蛛的陪伴下洗澡洗衣,把包包行李拿出來風乾。早早休息準備隔天將近180km的行程。

週日,順行,應該是這一次走蘇花公路感覺不錯的主因。週日使得砂石車的路量減少,小客車也以回台北的居多。順行除了和東北季風同向,隧道也都沒了上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