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1, 2007

旅遊:單騎半套環島(五)

最後一天,要從墾丁到台南搭高鐵回台北。原以為會是最輕鬆的一天,不過完全錯了。

早起整裝離開民宿,和公園牌樓與大尖山遠遠地合照之後先到黃色大M吃早餐,十分鐘解決然後啟程。經過南灣往北,和路邊的M48A3合照之後不出十分鐘就聽見低沈砲聲。向右望去可以看見山丘上正進行演練的坦克車

抬頭還有藍天,然而隨著逐漸接近車城,地面的人孔蓋開始密集,施工回填不佳的現象也增多。路途上更不乏各式車輛陪伴,兩輪,四輪,十多輪。走完台26線台一線,轉頭再貪看幾眼藍的天藍的海

照說早餐份量足夠,該有充沛的氣力騎車。可是不知是否因為前一晚失眠到兩點,又吸了不少車輛廢氣,車速一直提不高。沿著台一線到枋寮轉台17,一路上已經沒有什麼風景可言,只有綿延不斷的選舉旗幟和四處氾濫的借錢廣告。

一路逆著風,經過被圍牆圍起的大鵬灣東港。來到跨過高屏溪的雙園橋很長的橋望著另一頭灰色的天空,繼續吸著一旁呼嘯而過的車輛的廢氣。過橋之後依GPS地圖轉向工業區旁的台21線往北,沒料到遇上道路維修,車道縮減一半的結果是如果後方來了大車便得靠邊停讓行。

進到市區,只有更多的崎嶇路面跟廢氣。深呼吸甚至會想咳嗽,當然車速還是緩慢。十分想念東部。進台東的最後一段上坡路雖然天色已黑,對於該怎麼走到民宿也沒概念,可是看見螢火蟲真是一大驚喜。

滿身砂塵繼續騎,在楠梓找路轉了幾轉才走到該走的地下道。邊騎邊對照GPS,終於還是在學生下課,天黑之後來到可以看見高鐵站停車場燈光的距離。來到車站前拍照後便趕緊解決晚餐,開始拆車準備裝袋。(感謝Max送來攜車袋。)

第一次搭高鐵,買的是自由座車票。右肩扛著16公斤左右的攜車袋,左手抓著馬鞍袋等行李。因為一側的電扶梯沒開,於是深深地感覺到從5車走到12車的遙遠

進到車廂發現因為加了駐車架,車把手也沒卸下,攜車袋體攜變得過於龐大。加上馬鞍袋,我一個人就佔掉三個座位。很幸運地這一晚乘客不多,從台南到台北車廂內都還有很多其他空位。佔了三個座位雖然對於公德心相當過意不去,但是也不可否認有種賺到的感覺……。

第12車在北上時位於第一節車廂,但儘管過了嘉義之後列車時速上到301km/hr,車廂的晃動程度以及車廂內噪音都小於台鐵列車。每個車站都停靠,兩個小時之後到達台北。出了台北車站,把車子組裝起來騎回新店。清理完車子再洗澡休息,隔天穿長袖上班遮一下曬黑的雙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