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旅遊:單騎半套環島(四)

想在天黑前抵達鵝鑾鼻燈塔,然而這天開始得並不順利。兩粒卑南包子當早餐,沒有熱透,呆坐著看看的單車,另外也發現這間民宿還可以看到海,應該是拜昨晚在一片漆黑之中騎過的2.5km上坡之賜。

嗑完包子,在民宿老闆他娘騎機車帶領之下穿過附近的果園接上台九線繼續南下。據民宿老闆他爹的說法,這樣比按原路出去要省上7km路程。可難道這也算欲速則不達,今天的第一段下坡還沒溜完,後輪就傳來怪聲音。回頭一看,已經扁得皺了起來,出發還不到15分鐘啊。

找個陰影處,轉轉輪子找不到破洞,打飽氣再走。不到五分鐘又扁了,只好下來牽車再找可以躲太陽又有足夠空間的地方換內胎。走了兩百多公尺到路口邊的貨櫃屋旁開始上工,拆下後輪轉啊轉,終於發現比釘書針還小的罪魁禍首刺進外胎不到3mm,就足以徹底瓦解我的行動能力。

換完胎打飽氣再上路,還有150km以上要騎。藍天細細鋪著白雲海水正藍騎啊騎啊進到南迴才發現原來蝴蝶這麼多,實在躲不開還撞到兩隻。太陽好快就爬上頭頂,通過兩段整修路段,在7-11午餐休息的時候遇到第二個獨自騎單車環島的女孩子。前一天一南一北,招手點頭打個招呼就過去了。這天遇到的聊了一會兒,也是第一次環島,從彰化出發,沿途住朋友家逆行到花蓮為止。也發現有聊上話的七個單車遊人竟全是第一回環島。

依照前一晚民宿老闆他爹提供的情報,南迴走到最高點壽卡之後轉屏東縣道199可以直通車城,中午也確認過路良好。加上借用電腦找來的資料,199之後要轉199甲,然後可以回到東海岸。

199沿途幾乎都是下坡,又有樹蔭遮涼,走來相當舒服。路上停下來看風景拍照低頭卻忍不住要咒罵那些該死的缺乏公德心的人渣。

順著199走,會經過相當隱蔽的內文部落,以及有水上草原東源村。過了東源村不遠便到了該轉彎的199甲,原以為這段路應該只有我一個人,沒想到在拍旭海的時候30、40兩人組剛好也到。一起騎了一段到旭海,經過名字很熟悉的便利商店。終於再來到海邊停下來多看幾眼

30、40二人組說大概只在滿州過夜,於是我便又獨自一個朝著墾丁前進。經過躲在工事裡的士官兵,問了開發財車賣香蕉的老夫婦說墾丁還多遠,老先生笑得很開心說:「呴呴,還很遠呢,大概要騎到天黑才會到喔。」騎了這麼久也沒看到幾個人,不曉得他們滿車的香蕉是不是要賣給工事裡的士官兵的。

天色漂亮地漸暗,路上又出現放學回家的小朋友。再找間7-11解決晚餐,邊吃邊看天空。想著怎麼要轉往東岸的200甲還沒出現。

終於在天色全黑的六點左右來到200與200甲的T字交叉口,問了一下路邊屋裡正在看電視的老先生老太太路況,他們一致推薦騎單車的我走比較平緩明亮的200,到達西岸以後再向南轉往墾丁。可是既然兩條路線距離差不多,還是走不會讓我有遺憾的200甲吧,也不差這一些上坡路了。

200甲僅一小段便接上早些時候不知道怎麼消失的台26線。騎在絲毫沒有燈光的路上,聽著海浪的聲音,空氣裡有海水的味道,天空擠滿很多很多星星。路過鵝鑾鼻公園拍個照,然後上街去找民宿。原本想訂的夏威夷民宿不僅還有空房,連老闆都不在。坐在門口等了一會兒,住到一晚500的小套房,單車還可以拉進樓梯間放。這間Japanese' room設備簡單,可是有些有趣的地方。比方說配電箱盆栽會一直“長”到冷氣機插座

清洗完畢,換上帶了整路卻還沒穿過的拖鞋上街去。十一月的週二晚上,墾丁街上攤販還是開張,戴著面具的肌肉先生還是賣力吆喝,只是人少了。50多歲的Snoopy先生還是拉風的坐在機車上,只是前輪不知怎麼地掉在地上。逛了一圈,不曉得什麼狀況可以進到派出所的民眾休息區休息。然後受不了誘惑買了包滷味當宵夜,下回要換買別家。

相片:天空一點點的海與天空道路與天空標誌與天空樹與天空獅子與天空旭海的天空冒煙的喬

沒有留言: